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初一吃素

天农历初一,是我生平第一次‘特地’吃素。

我听说,吃素者,不能吃鸡蛋,不能吃蒜头。哦,no problem!

那,奶制品可以碰吗?我习惯每天喝咖啡,咖啡一定要放coffee-mate喔!

今天一早,就习惯地,泡了一杯咖啡。很顺手地,拿了碟子和刀,准备要涂面包。突然醒起,今天我要吃素也!

咖啡既然泡了,不想浪费,喝掉。

到了中午,吃了一个素食面。

上网找有关素食的资料,哇,不说不知。。连蜂蜜,燕窝,葱都不属于素呢!下面是网上的资料:

目前国际上通行的素食种类一般包括四种。

1. 奶素食:可吃奶类制品,不吃蛋类、肉类。
2. 蛋素食:可吃蛋类,不吃奶类制品及肉类。
3. 蛋奶素食:蛋奶均食,不吃肉类。
4. 严格素食或纯素食:蛋类、奶类及一切与动物有关的食品包括燕窝、蜂蜜等都不吃,只吃植物。

另外,我又看到说,牛奶属于素食,因为在牛奶制造过程并没有伤害到牛。噢,真的各有各说。。。

算了,我看了资料后,我打算把自己归类为‘奶素食’吧。不吃蛋类,不吃肉类,难不倒我。叫我不喝咖啡,我就很难过咯!

22 comments:

ET女子 said...

我是3. 蛋奶素食:蛋奶均食,不吃肉类。
我问过台湾的师父,蛋类牛奶是否可以吃?
师父说可以。以前佛陀在修行时也接受牧羊女供生的羊奶。
当然,不同的观念修行者就有不同的吃素方法~

veronica said...

干嘛要吃素??

Janelle said...

特地为了九皇爷吃素吗?

小老鼠 said...

谢谢分享,不知道原来素食有分那么多类.
在欧洲,有的素食者会吃鱼,他们把鱼归类在素食里,很奇怪.
不过怎么都好,吃得健康就是好事.;)

Unknown said...

哈哈
吃素,我是吃爽罷了...

Anonymous said...

Haha... me sometime oso take vegetarian .Actually , vegetarian is good for health :)

Vincent Cho said...

如果你连奶制品都能戒掉的话,可以出家了…应该没什么能难倒你了。

Anonymous said...

不能单单靠中国的入口奶粉吧?

我才禁食不久... 所以什么都想吃~ 呵呵呵 ~ 而且我又不是能够胖的人.... :)

~珊姑娘~ said...

每次九王爷我都会偶尔吃素,吃爽的^^

天使熊猫 said...

我家鄉小阿姨19歲就開始如素,至今已有24年了,全家大小也一樣如素,除了你提及的食物要戒之外,還有很多食物都要戒戒戒,~~連服裝也素樸!我很佩服他們~~

有位朋友也是如素,可是吃肉邊菜,奇怪的是,她居然跟我說"龜玲高"是不能吃的,我說那不是草藥做的咩,她說是烏龜殼做的,我傻眼~~=.="

醬你是從幾點戒到幾點?24小時?初一十五可考慮如素,誠心就好~

Alice Chong said...

怎么突然要吃素???

小女人 said...

et女子,
哇,想不到你还很有研究哦。我想,我还是比较适合‘蛋奶素食’,和你一样。

veronica,
嗯。。。

janelle_l,
你不讲,我也不懂今天开始9皇爷了。

小老鼠,
鱼也属于素食?太过牵强了吧?

tchinyee1903,
我可不是吃爽的,不过,如果‘蛋奶素食’的话,对我没多大难度。

michellescl,
虽然今天吃素,不过我可没吃过一条菜呢,哈哈。。。

vincent cho,
所以,一天下来,我决定跟随‘蛋奶素食’咯。。。

rambochai,
我可不是禁食哦!

珊姑娘,
我不是因为9皇爷而吃素的。

天使熊猫,
是啊,我听说过龟灵膏是用‘龟板’做的叻。。我是戒24小时咯,觉得比较有诚意嘛。

不过叻,我刚刚好像破戒了,我不小心吃了酸奶火鸡口味的薯片。。。。死了。。。我想菩萨不会怪我吧?我一时没想到我还是在吃斋喔。。。

alice chong,
其实也没什么啦。

Jacinth said...

为什么葱也不算是素啊?

SockPeng said...

怎么这样快已经农历九月!!还有4个月就是新年了!!

谢谢你的分享,才知道这样多种素食!!其实我本身不会像要吃素,因为有阴影!!

萍凡女子 said...

这个话题我很熟悉哦!家里有初一十五吃斋的,公司有天生素食印裔同事,还有天主教的。
天生素食者及吃斋的都是,不吃蛋不吃肉,可吃奶制品。第二类,不常见。第三类:多为健康为主的素食者与宗教无关。天主教的素食是不吃红肉,可吃白肉。
最严格的还是纯素食者,但是一般素食者都是从奶制品获得钙质补充,尤其给婴儿。
素食者不食蒜,葱类的植物,皆因这类植物会发出很重的气,不符合佛教素食者的清淡。

Vivian Ng said...

对我而言,一次半次吃素还可以,如果叫我长期的话,我看我不行啊!!

heimama said...

我也想过初一十五吃素,尽量不吃肉,可是我总忘了什么时候是初一什么时候是十五……

Anonymous said...

我从两天前就开始吃素了(九皇爷),吃十天。
我想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心,一颗慈悲之心就够了。

葱不可以吃是因为它会激起我们的七情六欲。

小女人 said...

jacinth,
你可以参考萍凡女子或宝轩的留言,我其实并没有研究。

sockpeng,
什么阴影?不过,如果只是不吃肉类鱼类的话,感觉也不会太过辛苦啦。

萍凡,
那你们家又是那一类?

vivian,
我也没有长期喇,试试看初一十五罢了。

heimama,
我也是,平日都不理会农历日子。不过,我已经在手机set好reminder,提醒我几时需要吃斋了。

宝轩,
哇,,,是这样哦??我在网上看到的是因为气味的问题。

jackie teh said...

呀???原来吃素还有分那么多种呀???

小女人 said...

jackie,
是哦,我们这些‘行外人’现在才懂呢。

绮绮 ♥ said...

我没有吃素的习惯~
也没有这样的打算:)